犬科另两则

1
医生一下午都没什么事,一直坐在候诊室里看无趣的电视节目。那时他准备去弄点东西当晚饭草草吃了。有个年轻人走了进来。
年轻人抱着一只小狗崽,两周大的样子。他好像不是很会抱这个动作,一直调整着姿势,防止小狗乱动从他怀里掉出去。
医生,他说,您看他得了什么病么?
医生让他把狗放下来,好检查一下。这是你养的吗?医生问他。
不是,对方说,我在进城的路上,在路边捡到的。我听到他一直在草丛里叫。
他没有什么问题,医生说,他只是饿了。有点儿营养不良。
噢,年轻人领悟道。
你要就给他点东西吃?医生瞧他,还是想养着他?
这我得考虑一下,年轻人说,我完全不懂如何养他。
这很简单?医生说,你给他吃的,给他睡的地方。有空陪他玩一玩。你还可以训练他做一些事情,医生说,狗很聪明。
医生一直抚摸着小狗,年轻人注意着他这个动作,被医生注意到了。他觉得这个客人有点奇怪,你也可以摸一摸,他说,手轻一点。
年轻人犹豫着伸手摸了,小狗回头舔了下他的手。他看起来很惊奇。
我不知道该如何养他,他重复道。
你家中宽敞吗?医生说,此时余光瞥见门外又有野狗徘徊的身影。
不,年轻人说,我刚来到此地。还没有找到住处。实际上,我还不确定是否要住在这里。这里怎么样?他问医生。
可你的口音听起来像本地人。医生说,不过然后也就把这点略过去了。这儿不错。不像南边发达,但是清静。而且,医生说,南边这段时间正在实行禁犬令。
这个意思是,如果我要养他,我就不能去那边了。年轻人若有所思说。
你要养吗?医生说。
我考虑一下。也许我会在此定居。年轻人说。也许……总之,我觉得应该先去买些东西给他吃。他把小狗重新抱起来。
医生看不下去,教了他一下怎么抱稳当。如果你要养他,医生说,你可能要租一个宽敞些的房子。而且,你要常带他去室外。而且,医生说,有些东西不能喂给他吃……
医生,年轻人打断他说,像这种需要注意的事,您能不能写一张清单给我?就像是药方,他说,我可以付钱。
我可以写给你,这用不着付账……医生说,他觉得这个人真的有些奇怪,但似乎说不上有什么明显的漏洞,说话时都直视着对话者,也猜不出他有什么实际目的。反正,应该没什么坏事。
如果他出了什么问题,你可以再带他来找我,医生姑且给他写了一些注意事项,不过,医生自己也不养狗,也许不那么专业,至少,应该让他不会有把自家狗喂到中毒的事情发生。

人类的想象力终究局限于已见过事物的打碎排列组合。有许多东西还是存在于人类想象力无法突破的界限之外的。
年轻人抱着幼犬,回到了野外。金属舱在无人之境的地表上,小半陷入地里,舱内某处散发出微光。
虽然一开始有过变成犬科动物是否在行动力上更方便这种想法,现在去城市看过以后,选择得没错,人类确实在这个世界上占据主宰地位,甚至掌握别的物种的生杀大权。
他对狗说:今天我们只能露宿野外了。他把狗放在地上。这个环境似乎只对于人类会有所不适。狗在泥土地面上有点笨拙地奔跑,一点也不觉得差。他坐在坑地边缘的草地上,看着他跑来跑去。在远方的夜幕正降下时,独自思考他的事情。手里还攥着一张“如何科学地养好一条狗”的注意事项清单。

2
你给我过来,L说。
K撒腿就跑。跑到电视柜侧面,整个身躯蜷缩在那个角落,但加上柜子上摆的电视,也不能完全遮住他壮硕的身体,一眼就看见了他的鼻子。
你为什么要动打印中的零件?L边慢慢走过去,边说。他手里拿着那块因此制造失败了的废铁。
我不知道那是什么重要的东西,K说,你可没有告诉过我。
你绝对知道,L说,这时候已经转到了狗的面前,你学会说话的时候就同时学会面不改色地撒谎了。
噢,不对,狗也不会脸红。

我为什么要教会你说话?最近L经常这么说,同时悲痛地捂着眼睛。
我怎么知道你怎么想的,K就会这么接话。
我不知道狗都不会说话。明明在我的感知里,这个世界的犬科动物有这个语言能力。L说。那个医生也没有告诉我“不用教狗说话”!他都告诉我狗很聪明了。
噢。但你也不能反悔了,K说,一扬头,慢着。也许你可以?他从坐姿蹦起来,你能穿梭回过去?
能,但不可以,L说,我们不可以为了这种个人的小事滥用能力。能力越大,限制越大。
K把头摆向一边。我并不能理解为什么有捷径不能走,他说,毕竟我只是条狗。
他总会用这个句式。“我只是条狗”,言下之意,你不能指望我有多好,意思就是,你不能指望我多听你的。
你尽管说,我尽可以装作听不懂。

L的车库专门用来放置那座坏掉的金属舱。他在那儿摆弄的时候,K夹着尾巴悄悄走进来。
你别过来,远远地L背对着他说,你一靠近就一定会弄坏我什么东西。
K没听他的。被发现了,干脆就小跑过来了。反正他不会被打。就是偷吃了人家零食那次也没被打。虽说,后来就中毒被送医院了。
我也可以帮你的啊,他说,就叼起一支扳手,递过去。L犹豫了一下到底接不接,上面镀了一层狗的唾液。最终还是接了过来。
那会儿K装得神采奕奕就像他小时候训练他发声时的样子。
他忙自己的事的时候,K就在他身边趴下了。
可是,如果你修好了,就会走吧?K说,尾巴一扫地面。
可能会,L说,但不一定是修好了就马上走。这里也不是个很糟糕的世界,他说。
但有可能。K说。我只是条狗。又来了。你不能指望我知道这种事还无动于衷。
我觉得浪费的材料钱应该扣在你的伙食费上,L头也不抬地说。
我不管钱的事,K说,我只是条……L盲伸手去捂住他的嘴。顺便摸了摸他的鼻子。
这可不能抚慰我,他收回手以后K继续说。
如果你坚持要修它,我就会坚持给你捣乱,让你进行不下去。他说,反正你不会赶我走。
你怎么知道。
你要是赶走我,我也可以趁夜溜进来。我比你还了解这房子。
我可以搬家。
前提是你能掩人耳目地把这玩意儿搬走。就算你搬走了,我也能找到。如果你搬到南边去,我也跟着去,他说,你就看着我被那儿的人给枪毙吧。
半晌,L才接话。我怎么就捡了你回来呢,他叹气。
你已经捡了。除非你回去改变过去,回到当时,不来管我,把我丢那儿等着饿死。噢,我忘了,你不能。
你要是把我彻底惹毛了我还是可以的,L说。
真的吗?真的吗?那你干呀。
L再次伸手,重重拍了一下那条在旁边自己蹦跳戏挺足的狗的头。
等我要走了,我会给你找个靠谱的人的,他说,不可能像我这样对你,但肯定不会亏待你。
你就已经在筹划这种事情了?!狗又跳了起来,猛撞他的后背。撞得他一阵摇晃。
其实他没有这个打算。的确,他变成人类后,就只有人类的寿命了,时间比较紧,但是,那也比一条狗的寿命长得多;他只是担心在人类的寿命内他能否把这东西修好。
你今天晚上睡地板,他说,狗爪子在挠他的后背,钩到了衣领。

不过他也不能阻止狗非要跳到床上来。要是非坚持着让他留在地板上,他今晚都不用睡了。
关了灯以后室内一片漆黑。
他闭着眼睛。
其实我知道你肯定不会舍得把我交给别人的,K在黑暗里说。
他没吭声。
你就不能不走吗?你看我也没有多少年可活,我不会浪费你多少时间。
我本来就打算养到你寿终正寝了,他心里想,但一直都没有说出口。
一想到你以后要丢掉我,要到别处去,大概还会和别的什么家伙住在一起,对别的家伙好,我就——
然后我又想到你以前大概也在别的世界,和别的家伙住在一起过,你们可能曾经一起——,我就——真是的,杀了我吧——
闭嘴,他说,混蛋。睡觉。
你会说脏话了?你从哪儿学的?菜市场的大叔吗?那个谁——
为什么我要教你说话?!他不禁掀开被子吼道。
我怎么知道,狗无辜地说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3 )

© Penumbra-Snow | Powered by LOFTER